English

我的小人书生涯

2000-11-09 来源:生活时报 文/江小鱼 我有话说

这是一本反映空军飞行员战斗和生活的小人书。由于我的父母亲都是新中国的第一批飞机设计师,我从小就在飞机制造厂长大,因此看着书上的那些歼击机十分亲切和骄傲,因为它们都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的父辈设计的。

本书描写的是“文革”期间空军飞行员保卫祖国领空的故事,书中没有说明侵犯我国领空的敌机是哪个国家的,只是泛泛地说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。书里虽然无法摆脱那个时代浓厚的政治说教味,但书中有近一半的篇幅是描绘在空中和敌机激战的,因此看上去依旧十分过瘾。那些歼击机在长空之上风驰电掣,排山倒海,让我们神思梦想。我们少年时代最渴望的生活,便是能驾着银色战鹰在蓝天昂扬展翅。那时,每年都有空军来我们子弟学校招生,被选中的学生立马成为年度最让人羡慕的英雄。

本书作者“红铁鹰”、“广鹰文”一望而知是笔名,那时流行集体创作,作者便冠以相关意味的笔名,“红铁鹰”大概是红色的钢铁战鹰的意思,“广鹰文”则可能是广州军区空军创作组的笔名,因为本书的故事发生在南疆,隶属于广州军区无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